浏览人次: 14739

起源与展望

缘起 

        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是国内师范教育的先驱,更是教育研究的重镇。超过半个世纪以来的努力耕耘,不只培育中学的优秀师资,也造就国内外诸多大专院校与研究机构的学术研究与教学人才。台湾师大教育学系的课程与教学学群更有悠久历史、丰富的师资与研究资源,已培育无数「课程与教学」专长的学术研究与教学专业人才。过去这些人才与教育系本身在国内的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中,不仅扮演推手与实践者的角色,更是理念引导与批判意识催化的改革者。

        为因应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需求与提昇全球学术发展的竞争力,本校自九十六学年度起推动「一系多所」方案。教育学系为配合此发展方向,乃在组织结构上进行有效的整合与重组。因此课程与教学学群乃申请设立「课程与教学研究所」,并于民国九十九年正式招生,下设硕士班及博士班。期许透过设所,整合与深化课程与教学研究能量,并培育优秀的学术研究人才。

展望

        本所着重以下发展方向与重点:

(一) 深究课程与教学基础理论:
       本所将深化与整合课程与教学之基础理论,并连结重要理论与本土议题,以厚植并发展建构本土理论。本所亦将进行国内外课程与教学之比较研究,了解国际课程改革动态,借由比较、分析与自我批判,不断开创研究新知。   
(二) 多元化与创新化方法论课程:
       本所除分别开设量化与质性研究的入门与进阶课程,并针对不同学术领域的研究性质开设新兴研究方法课程,以培养学生多元的研究能力。

(三) 关注课程与教学新兴议题:
       本所尤其积极关注本土化的教育研究,强调社会变迁之下,课程与教学的新兴议题研究。本所亦持续发展整合型研究计画,以统整本所与外校研究人才,共同探究课程与教学新兴议题。             

(四) 实务精进与教师专业发展:
       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,本所将持续开设相关的硕士专班,以精进教师的课程与教学实务,加强师资培训与进修的专业化与优质化。

(五) 推展国际学术交流与跨国研究合作:
       除了本所教师目前正在进行的国际研究专案,本所亦将借由姊妹校与其他国内外大学与研究中心,继续扩展国际合作的研究网络。同时,将陆续与国内外着名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或研究中心交换学生或讲学,并与国外学校合作开课,共同指导学生,逐步推向双联学制。